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要事概览

北京大学——悉尼大学第二届年度对话论坛圆满举行

       8月22日至23日,北京大学-悉尼大学第二届年度对话论坛在澳大利亚悉尼大学举行,主题为“教育在中澳共享未来中的作用”,两校共计26位代表参加了本届论坛,共同商议如何进一步加强两校在教育与学术研究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并探讨两国的高等教育如何为构建中澳两国与人民的共享未来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共有9位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包括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国际关系学院査道炯教授、世界文学研究所赵白生教授、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刘红中副教授、现代农学院盛誉副教授、国际关系学院陈长伟副教授、人口研究所张蕾副教授,以及外国语学院李宛霖副教授。悉尼大学参加论坛的17位代表包括,悉尼大学副校长凯撒琳•毕拉芙教授、本次论坛的悉尼大学牵头人、商学院汉斯•亨德瑞斯克教授、理学部主任伊安•杨教授、商学院副院长约翰•施菲尔德教授、外国语与文化学院院长吕一旭教授、经济学院院长嘉里•巴洛特教授、公共卫生学院全球卫生硕士项目主任李沐教授、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安东尼•威尔克教授、法学院林冰教授、社会学与政治学学院詹姆斯•瑞利副教授、中国中心执行主任奥利弗•克里斯彻博士、图书馆馆长安妮•贝尔女士、公共卫生学院罗伯特•卡明教授、全球安全研究中心袁劲东副教授、全球事务办公室中国项目主任玛丽•王女士等。
       悉尼大学校长迈克尔•斯宾塞博士(Michael Spence)在论坛期间接见了北京大学的部分代表,并就两校合作与中澳两国共同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讨论。论坛的全体代表会议由汉斯•亨德瑞斯克教授与刘树森教授共同主持,悉尼大学负责全球合作事务的副校长凯撒琳•毕拉芙教授参加论坛,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祝贺论坛开幕,并总结了2018年第一届对话论坛以来所取得的合作成绩,以及本届论坛将涉及的重点合作领域与项目,期待两校的与会代表深度商讨,取得预期的成果。

 


   悉尼大学副校长凯撒琳·毕拉芙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在论坛开幕之前,两校分别拟定了提交论坛商讨的重点合作项目以及较为具体的细节介绍,其中包括联合培养双学位博士研究生与硕士研究生、教师短期访学、合作授课、科研项目合作、联合主办研讨会、行政人员短期互访、图书馆合作、合作出版学术刊物等。与会代表在论坛上共同商讨了上述合作项目的可行性,以及需要解决的相关问题。按照举行第一届论坛时的约定,论坛结束之后会由两校牵头人负责完成论坛纪要与合作计划书,以便下一年度合作项目的启动与实施。
       北京大学-悉尼大学首届年度对话论坛2018年10月在北京大学举行,在人文与社会科学领域进行务实合作与交流,其中包括共同主办国际学术研讨会等。作为2018年两校的重点合作项目之一,由悉尼大学外国语与文化学院、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世界文学研究中心合作举办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世界文学与全球南方”今年8月23日至25日在悉尼大学圆满举行,来自世界二十几个国家的约一百位代表与会。这次研讨会具有显著的创新性,是首次在南太区域举办的大型世界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而且主题聚焦世界文学与全球南方,显示出在当今经济日益全球化的时代,各国学术界越来越觉得有必要对世界文学的传统定义进行重新思考,对全球南方与世界文学之间的关系越来越予以关注和探讨。

 

北京大学——悉尼大学第二届年度对话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