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中澳“治理变革:国内与国际维度”国际研讨会在澳成功举行

    2017年11月9日至10日,由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共同主办的中澳第五届国际学术交流论坛“治理变革:国内与国际维度”国际研讨会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举行。本次会议是继前四次会议的基础上举行的中澳第五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
 
\


    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Shirley Scott与副院长张剑对与会的中澳学者表示欢迎,并充分肯定了两院合作的重要意义。Shirley Scott指出,长久以来澳中两国有着深刻、广泛的交流与合作,两国的政府治理与改革有着鲜明的特色,二者之间的比较有着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张剑在欢迎辞中指出,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和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已经建立起了制度化的合作机制,希望澳中两国的学者能够通过这个学术交流平台更好地分享政府治理与改革的最新研究成果。
    在接下来的主旨发言环节,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特别邀请澳大利亚联邦政府公务员事务原部长、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教授Adrew Podger针对澳大利亚政府体制改革进行主旨发言。Adrew Podger从澳大利亚与中国的国情比较开始讲起,将澳大利亚的政府体制改革分为四个阶段,并从近些年来全球化、科学技术发展变化、移民与外部环境压力等因素对澳大利亚政府体制改革的过程进行了分析。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段德敏副教授以政治代表的中国内涵为题,引发了政治学中“众意”与“公意”的再讨论。他指出,政治代表机制在现代民主政治——尤其是公共协商——中的作用被长期忽视,虽然近年来政治代表研究中的“建构转型”已对此有很多关注,但绝大部分研究仍未能充分考虑到以中国为代表的政体类型的经验。这一方向的研究,尤其是其对公共治理的意义,非常值得学界进一步探索。
    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Lindy Edwards教授以“澳大利亚的政治捐赠”为主题,对多党制竞选中“政治捐赠”所起到的独特作用进行了分析,从政治捐赠的来源、用途及其特殊作用等方面生动、详实地进行了阐述。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李成言教授以“中国反腐败的体制机制”为主题,对中国共产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热点问题“反腐败的体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其中的不足与问题。发言从历史的维度,解释现行监察体制形成的原因,并着重分析了自2016年以来监察体制试点改革的情况,指出中国在着力探索具有本国特色的反腐败的体制机制。
    中山大学黄家瑜博士以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地区的海洋执法机构改革为视角,比较了近些年来两地海洋执法管理机构改革与应对海上危机的能力。发言还从另一个层面剖析了中国国家治理与改革的现实依据与事实需求。
    新南威尔士大学的Rob McLaughlin教授从地区安全治理和国际法的角度,对如何处理目前东亚海洋争端及安全挑战进行了分析。
    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副院长、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周志忍以“政府绩效管理中的博弈策略与动机”为主题进行发言。他指出,信息失真在绩效评估中非常普遍,被评估主体的博弈或作弊行为则是主要原因。有意失准对绩效考核的预期目标有负面影响,博弈行为及其致因一直是国际上绩效评估的重要研究课题,中国在政治制度、官僚文化和社会背景方面与发达国家不同,政府绩效信息失真的模式、地方官员的博弈策略及其动机、政府绩效信息质量保障机制建设等,都不可避免地呈现出一些中国特色,对中国特色进行理论解释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
    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Marina Zhang教授以中国的创新管理为主题,着力探讨中国的创新能力实现情况。Marina Zhang以政府所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大环境,对中国近些年的创新投入与产出进行了细致的观察与量化的分析,提出中国的创新能力在近几年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是中国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内容之一。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万鹏飞副教授以“超大城市的执法分权研究”为主题,以北京市城市管理中的执法分权为案例,详细说明了超大城市中的执法分权的主要内容,并对其实施和过程进行了分析。北京作为中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众多、社会治理问题很多,如何在这样一个超大城市中解决执法分权的问题,是中国国家治理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之一。
    Shirley Scott教授以权力转型理论为理论基础,对中国和国际规则的未来进行了分析和预测。她认为,政治是具有不同程度的合作与竞争的体系,而世界政治则是纵向一体化的。结构和规则的静态画面由动态因素所补充,这些因素说明了国际体系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发生变化。权力转移侧重于不同的增长率以及它们对改变国家间相对权力的影响,导致国家之间或竞争团体之间的新关系以及新的政治和经济实体的形成。权力转型提供了一个不区分国内和国际政治的总体视角,但是提出这种差异取决于在不断变化的结构条件下对现状的承诺水平。
    张剑教授以习近平执政以来的中国军队体制改革为主题,对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军事改革进行了介绍与说明。自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军事改革颇为令人瞩目,力度空前。军队反腐、军委和军兵种体制的调整等都进一步说明了中国军队改革的决心。他认为,军事体制作为国家治理体制的关键组成部分,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家治理的实力与能力。此次军事改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环境的变化与区域政治安全的需求。
    研讨会结束后,新南威尔士大学还为与会的北大学者安排了实地考察活动,参观了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国会大厦和战争纪念馆。
    本次研讨会不仅加强了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与新南威尔士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之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而且拓展了与澳洲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的学术交流与沟通。此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增进中澳两国之间的了解也起到了推动作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编辑:安宁

    原文转载自:北京大学新闻网 http://pkunews.pku.edu.cn/xwzh/2017-11/17/content_30021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