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题课程

张华副教授发表有关澳大利亚电影教学的论文

       近年来,张华副教授致力于开设英语影视文学文化课程,讲授澳大利亚小说改编的电影,旨在提高学生的英语能力以及加强理解和欣赏澳大利亚文学文化的能力。此外,她还承担了北京大学本科教改项目《大学英语影视文学文化研究子项目“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的课题研究。作为其上述教学与课题研究的成果之一,张华副教授最近在《艺术教育》发表论文《课堂教学改革阶段性支架理论框架下的大学英语课堂戏剧表演研究:以澳大利亚历史电影<防兔篱笆>为例》
       该论文探讨了在大学英语课堂的戏剧教学的教学实践中如何采用支架教学理论模式(Scaffolding Theory),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情景教学,激发其内在潜力,培养创新思维,培养学生逐步提高自主学习的能力与技巧。作为实证性研究,论文讨论了依据支架教学理论展示戏剧表演的教学过程,以澳大利亚经典电影《防兔篱笆》(Rabbit Proof Fence)为教学内容。该影片是2002年澳大利亚著名导演菲利普•诺伊斯根据澳大利亚著名小说家多莉丝•皮尔金顿•加利梅拉1996年出版的同名小说(Follow the Rabbit-Proof Fence)改编而成,讲述了20世纪三十年代澳洲白人实施野蛮的同化政策,对原住民文化进行践踏的故事。在学习过程中,学生根据电影和原著改编为戏剧片段在课上进行表演,真正实现语言和知识的双层同步学习,凸显大学教学和人文教育的内涵。论文认为: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堂为学生搭建了动态、发展的学习空间,通过学生间的互动构成模型主体,推动了学生在戏剧表演中知识的构建和协同发展,学生以戏剧表演的方式更深入地了解了澳大利亚的历史与文化。

       

      论文参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