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题课程

《澳大利亚研究》课程简介

    本课程由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澳大利亚人文学院院士、社会科学学院院士David Walker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陈长伟博士共同主讲,拟从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方面对澳大利亚进行系统性的讲解和评析,涉及澳大利亚的土著文化、政治制度的建设、经济的发展、移民运动、生态、资源、环境、生活方式、价值观、电影与文学等内容。本课程亦将考察澳大利亚如何从“保持白人种族纯洁性”到发展“多元文化”的历史进程,以及一个和英国传统息息相关的国家如何适应和面对亚洲崛起这一现实。
    本课程旨在辅助学生全面而深刻地认识澳大利亚,包括其历史传统与在当今国际社会的地位与作用。随着近年来中国和澳大利亚双边关系的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相互依存度不断加深。目前,中国不仅是澳大利亚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已经取代英国成为澳大利亚新移民的最主要来源国。因此,让中国学生了解南太平洋的重要国家澳大利亚具有显见的重要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