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专题课程

张华获得北京大学2018年本科教改研究项目立项

    为促进北京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改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3月,北大教务部启动了第三期北京大学本科教改项目立项工作。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有100个项目通过立项。北大澳研中心张华副教授负责的教改研究项目 “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堂互动教学改革,作为大学英语影视文学文化研究子项目通过立项,获得壹万元教改资助,课题研究周期为十个月。
    张华老师自2016年春季为北京大学本科生开设跨文化交际英语课程“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开课几年来,她已完成了课程网络多媒体和文本资料的建设,为课堂互动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2017年她还申请到北京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的出版资助,出版了专门为这一课程编写的教材《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教程》。该教材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18年4月正式出版。同时,“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程基于北大教学网(
http://course.pku.edu.cn/)的网络平台,已形成较为完整的课程多媒体网络课件。课堂互动教学教改项目将建立在课程资料完备的基础之上开展。
    “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程互动教学改革致力于在两个维度上打破教师“一言堂”的授课方式,实施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其一,设计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活动作为课堂教学内容,包括电影讨论、戏剧表演、以小组为单位的电影视频展示、电影人物模拟访谈等形式;其二,打破课堂教学的时限性,实现课内知识课外延伸,解决以往师生即时互动的难题,拓展师生课内、外互动空间。
    “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堂教改项目旨在挖掘学生内在的学习潜力和创造力,鼓励学生从事探究性实践,提升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对澳大利亚历史和文化知识的学习是通过教师与学习者之间共同合作而开展的教学活动,效果不同于教师填鸭式的授课方式。此项课题研究将有助于澳大利亚研究相关教学课程的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