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成果

聂华:转型中的澳大利亚图书馆:重新定位、重塑价值、重现价值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聂华研究馆员在《大学图书馆学报》2017年第6期发表论文《转型中的澳大利亚图书馆:重新定位、重塑价值、重现价值》,核心内容是基于作者对澳大利亚多所世界著名大学图书馆的访问、调查和观察,总结并探讨了近年来澳大利亚大学图书馆普遍积极主动地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以便应对国内外高等教育环境的持续变化,为教学与科研提供更好的服务,包括重新调整图书馆服务与发展的战略规划,进行相关机构重组和功能重塑,开展创新的激进合作(radical collaboration),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变化与改进。

 

聂华在论文中介绍了她曾在2015年与2016年两次访问澳大利亚,分别对墨尔本大学图书馆、悉尼大学图书馆、新南威尔士大学图书馆、麦考瑞大学图书馆、悉尼技术大学图书馆,以及大学图书馆联盟组织---维多利亚大学图书馆行动联盟等进行了深度访问,通过对上述图书馆及图书馆联盟的管理人员,包括主要业务和服务部门主管以及部分馆员的访谈,还包括亲身参与图书馆举办的相关活动,对这些图书馆目前的运作情况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而且还较为深入地了解和认识了澳大利亚图书馆晚近发展与变化的历程。该论文所论及的相关内容对我国大学图书馆的改革与发展也具有显见的参考价值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