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要事概览

澳研中心成员参加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

       5月28-30日,第17届中国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澳大利亚与国际社会”,来自全国35所高校和研究机构约80余名学者和研究生出席本次研讨会。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及中心成员盛誉长聘副教授、刘红中副教授和马乃强副教授共4位教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与会代表合影

 

       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主持了首场主旨发言,盛誉副教授做了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对中澳双边贸易的影响:现状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探讨中国经济的发展对中澳双边贸易的影响;他运用CGE模型(Computable General Equilibrium)和大量数据对现有两国经济发展进行分析和判断,指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澳大利亚和中国经济的互补性和依存性;他认为,到2050年,由于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双边贸易的增长将继续对中澳经济产生积极的影响。

 

 刘树森教授主持主旨发言                                           盛誉副教授做主旨报告

 

       刘树森教授参加了第1组分会场研讨,报告题目为《澳大利亚的强国乌托邦:布佐历史剧<太平洋联盟>的政治解读》,在当前世界政治格局和地缘政治的视域下,重新审视和解读澳大利亚剧作家亚历山大•布佐1995年创作的历史剧《太平洋联盟:旧金山四十五个国家的故事》,发现布佐是一位具有前瞻性政治意识的剧作家,他在剧中勾勒出澳大利亚渴望发展成为世界强国的政治想象,并在获得独立的国家身份之后便企望参与制定国际秩序与规则。

 

刘树森教授做报告

 

       刘红中副教授参加了第1组分会场研讨,报告题目为《新时期中澳校级交流项目的回顾与反思——从PKU-BHP Chair Professorship Program谈起》,在“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项目”落地北京大学近十年之时,回顾与反思该项目从表明合作意向到签署项目合同再到具体实施的历程与艰辛,为项目做阶段性总结,分析其特点、成绩和影响力,并指出其对中澳双边校级教育合作的借鉴意义。

 

刘红中副教授做报告

 

       马乃强副教授参加了第3组分会场研讨,报告题目为《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发展与中澳教育合作状况(2016-2020)》,以详实的数据从教育领域、留学生来源、教育出口等方面分析《2025国际教育国家战略》(2016年4月)发布以来澳大利亚国际教育发展趋势,探讨中澳两国各个层面的教育交流与合作,指出中澳教育合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中澳两国需要采取的相应措施。

 

马乃强副教授做报告

 

       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积极参加澳大利亚研究学术研讨活动,关注中澳两国关系以及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体现出澳大利亚研究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向全体与会者赠送了近期由刘树森教授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世界格局中的澳大利亚:历史现实与未来》论文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