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要事概览

刘树森教授参加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年会并宣读论文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2020年年会于7月25日圆满举办,本次会议的主题为“大变局视阈下的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由于疫情的原因,本次会议采取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举行,与会者约两千人。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湖北省外国文学学会、吉林省文学学会、天津市外国文学学会和《外国文学研究》杂志社联合主办;本次会议由东北师范大学和北京大学出版社承办。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东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王春雨教授主持了本次会议的开幕式,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文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刘建军教授致辞,阐述和强调了本次会议主题的重要价值与意义。会议邀请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会长、中国社科院外文所所长陈众议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部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慧林教授、北京大学刘意青教授、江西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傅修延教授、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教授、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北京大学出版社编审、外语部主任张冰教授做了主旨学术报告。上海外国语大学郑体武教授、南京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董晓教授、南京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杨金才教授分别主持了上述学术报告。《外国文学研究》杂志主编苏晖教授做了大会总结发言。

 

 

       刘树森教授在发言中探讨和解读了澳大利亚剧作家亚历山大•布佐(Alexander John Buzo) 1995年创作的历史剧《太平洋联盟:旧金山四十五个国家的故事》(Pacific Union: The Story of the San Francisco Forty-Fivers)。该剧取材于1945年在美国旧金山召开的为期九周的联合国筹建会议,主要剧情是以写实的叙事手法呈现了时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的赫伯特•埃瓦特(Herbert Evatt, 1894~1965)率领澳大利亚代表团在会议期间发挥了关键作用,包括埃瓦特借助于自身的律师身份和职业专长负责起草和修订联合国宪章的条款,筹划安理会成员国的构成及其安理会的特别投票权力等内容,以及建立自治政府的小国加入联合国的资格等重要内容,最终促使会议圆满举行,联合国宪章得以签署。该剧的文学艺术价值及其在当下的意义,首先在于它是澳大利亚作为中等强国参与重大国际事务最早的文学叙事,再现了20世纪四十年代澳大利亚参与国际秩序重建过程中一段被遗忘的历史。剧中突出展示了埃瓦特部长作为澳大利亚国家形象的化身,描写他如何充分利用其才智、律师专业和外交方面的经验,竭尽全力克服各种困难,与不同国家的代表团进行沟通和磋商,寻求共识和妥协,展现了澳大利亚当时作为一个年轻的独立国家为稳定世界格局和成立联合国所做出的重要努力与贡献,剧情具有感染力。其次,这部剧作通过重温联合国是如何建立的这段历史,显示澳大利亚及其外交部埃瓦特部长之所以能够在筹建联合国的过程中做出重要贡献,关键在于其所作所为顺应了二战后期国际社会期盼恢复世界秩序、维护和平与安全以及建立全球治理体系的潮流。反之,挫折和失败就在所难免。就此而言,对于澳大利亚在当今地缘政治,以及国际合作与共同发展进程中如何发挥一个中等强国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