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成果

《英语母语学习者汉语成语理解习得研究》出版

       中心成员英语系马乃强副教授的专著《英语母语学习者汉语成语理解习得研究》由北京大学出版社2022年6月出版发行。该书是其研究课题“南太平洋国家高等教育研究”的子课题,由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基地(培育)北京大学大洋洲研究中心立项并提供资助,列入北京大学出版社语言学论丛。

 

 

       目前,汉语已成为澳大利亚仅次于英语的第二通用语言,汉语教学在澳大利亚也具有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和影响。成语等“语”类的教学与研究由来已久且日趋重要,汉语成语理解与习得是对外汉语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教学难点;尤其是在中高级阶段,正确地理解习得汉语成语是学习者掌握真实、地道汉语的关键。《英语母语学习者汉语成语理解习得研究》以澳大利亚中高级水平英语母语学习者为实验对象,以学习者汉语成语理解习得实验为考察重心,探索构建学习者汉语成语综合理解习得模式。

 

 

       该书致力于突破传统的成语研究领域,采用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理论探讨与实证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从语言学科的角度对语言教学特别是对外汉语教学中的英语母语学习者成语理解习得进行基础性的实证研究,其最大特点是构建出以启发探索方法为基础、语素和语境线索相结合的学习者汉语成语综合理解习得模式。我们希望,英语母语学习者汉语成语理解习得实证研究结论可以应用到澳大利亚等英语国家的对外汉语教学特别是汉语成语教学实践中去,进而服务于中国和澳大利亚乃至全球蓬勃发展的对外汉语教学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