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成果

2021年北大澳大利亚研究人才培养成就显著

       2021年新冠疫情仍旧在世界范围内持续肆虐,对人们的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都造成了显见的不利影响。对于国别与区域研究领域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而言,上述影响更为突出,包括师生无法到赴对象国访学,进行学术交流活动,也无法赴其他国家参加国际学术活动等,对人才培养带来了诸多方面的不利因素。尽管存在上述不利的客观因素,我校澳大利亚人才培养仍然取得了显著成就,而且在拓展研究领域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
       随着国别与区域研究获批为一级学科,这一学科对高水平人才的培训也具有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在诸多方面都得到了更大的支持。在上述背景下,2021年我校对从事澳大利亚研究高水平人才的培养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成就。有关澳大利亚研究各个专业培养的五名硕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圆满通过论文答辩毕业。其中,王乐阳在翟昆教授指导下完成了题为《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决策行为分析》硕士学位论文,探讨了澳大利亚作为联邦制国家与各州在外交政策方面的矛盾及其对中澳两国关系的影响,包括一些典型的个案。其中,主要内容是研究2018年维多利亚州政府与中国国家发改委签署《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2019 年又与国家发改委进一步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协议》,规划双方合作的具体方向与实施纲领;然而在特朗普政府的影响下,2020年中澳关系紧张,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拒绝加入“一带一路”倡议,并否定了维多利亚州与我国政府签订的上述协议,对中澳关系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莫琦在张健副教授的指导下,对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与各州之间在外交政策方面的复杂关系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其硕士学位论文《澳大利亚对“一带一路”的回应:联邦制与外交政策》,也是以研究澳大利亚作为联邦制国家与拥有自治权的州政府之间的矛盾冲突,使用后实证主义-建构主义混合方法的内容和话语分析,侧重探讨了澳大利亚联邦政府缘何否定维多利亚州与我国政府签订的《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协议》。
       黄敬超在韦民教授指导下,完成了题为《“中等国家”的自我认知及其对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影响》,认为澳大利亚对自身“中等国家”的身份认知是理解其外交政策的重要途经。首先,澳大利亚具有积极参与国际组织及制度、统筹资源进行利基外交、与“志同道合”国家的结盟倾向等中等国家的一般特征。然而另一方面,澳大利亚的历史渊源、政党主张、地理位置又赋予了其独特的中等国家属性,如澳大利亚同时具有攀附强者、缺乏安全感与存在感、文化上自负、害怕被抛弃等心理。上述特征在澳大利亚与亚洲、美国的外交互动中则尤为突出。澳大利亚的这一自我认知的矛盾性和模糊性导致了其外交政策的不确定性。如澳大利亚在全球主义和地区主义之间、在自我实力的判断上的不确定,以及澳大利亚推出印太战略正是为了应对这样的不确定性。不确定性的另一方面这也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具备可塑性。论文认为澳大利亚的中等国家身份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澳大利亚对华政策、更完整地勾画出澳大利亚的行为逻辑。中国需要设置与澳大利亚交往的底线与上限,同时避免做出战略误判而将中澳关系推向不可逆转的境地。
       刘怡汐的研究聚焦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的性别平等化问题,在刘海芳副教授的指导下,完成的硕士论文《试析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的性别平等化》,探讨了在性别平等在全球政治中越来越获得认同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外交政策中的性别平等现状及其发展趋势。研究结论认为,通过分析澳大利亚从2012年至2021年的主要外交政策文件,证实澳大利亚的外交政策实际上已经真正接受了支持性别平等的概念与规范,包括采用了基于权利的方法,促进了交叉代表和包容,同时还借鉴了对性别敏感的研究;但另一方面,澳大利亚议会和社会中的男性主义文化,以及更广泛的国际体系层面仍然是由男性主导的现状,阻碍了澳大利亚全面落实支持性别平等的规范。
       在刘学教授的指导下,路博的研究课题则关注澳大利亚与美国的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对其进行比较研究,研究内容包括澳美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及对中国的借鉴意对我国的借鉴意义。其论文《澳、美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主要对2017年-2020年我国医保改革的过程及目前医保支付方式发展态势进行研究,并对医保改革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全面分析。同时,全面探析了美国和澳大利亚医保运行机制及其支付方式存有的优缺点,希望对中国医保运行机制及支付方式改革提供积极的借鉴。其研究的结论认为,美国和澳大利亚医保制度和支付方式既有优点,也有弊端。前者最大的优点是商业医保覆盖面广,可以减轻国家医保基金的压力,同时还能通过有效的监管机制实施按绩效付费;缺点在于医保涵盖人群有限,商业医保缺乏公益性,多数的低收入家庭买不起商业医保。从澳大利亚方面来看,最大的优点在于全民都有医保,还实行了商业医保可以返利,将医保补充税减免,但这也同样为澳大利亚医保带来相应的问题,保费增加与政策出台最终的目的有所不同,它为高收入人群提供了可供选择的医疗服务,然而低收入群体则失去了选择权力。因此,未来中国医保支付改革必须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当借鉴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医保制度改革,最终在完善监管机制与商业医保市场化运营方面,探索出具有“中国特色”的医保运行机制和医疗服务支付方式。
       此外,还有多篇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的研究课题涉及到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图书馆管理、外贸等方面。其中,包括孙月香在谭本馗教授指导下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夏季热带西北太平洋对流异常对热带外大气环流和气候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周慧明在王子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图书馆联盟中的政府角色研究》,刘云鹏在王志恒研究员指导下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全球被子植物的区系区划研究》,以及周思崎在吴巧玲教授指导下完成的硕士学位论文《中国对 RCEP 伙伴国的贸易特征与前景预测》等,拓展了澳大利亚研究的传统领域及其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