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要事概览

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代表团赴悉尼大学开展学术合作交流

       作为2023年北京大学“国际战略年”的活动之一,8月27日—31日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率团,一行6人出访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先后访问了悉尼大学多个校区的涉农院所,深入探讨了在科研、教育和学术交流等领域的主要合作内容和计划,旨在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教学与科研等方面的学术合作交流。代表团成员包括现代农学院农经系主任、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现代农学院副院长刘承芳教授、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副院长盛誉教授等。
       其间,悉尼大学农业研究所所长Brent Kaiser教授陪同刘春明教授一行参观了奶牛和鸡饲养基地,双方围绕草地管理、饲料配方、智慧养殖、疫病防控和进出口等问题进行了讨论。在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植物育种研究所(Plant Breeding Institute,PBI),Peng Zhang副教授给代表团介绍了在小麦锈病病原菌收集保存、小麦抗锈病研究和服务农户等方面的现状和最新进展,双方代表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

 

代表团访问悉尼大学小麦锈病资源超低温库

 

       29日上午,Brent Kaiser所长陪同代表团乘机前往距离悉尼600公里的Narrabri校区,出席该校国际作物与数字农业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of Crop and Digital Agriculture)启用仪式。代表团深入大田,参观该校的小麦、油菜、棉花和奶牛实验场,双方就澳大利亚和中国在上述作物生产和贸易方面的异同和比较优势、信息技术在奶牛养殖上的应用等展开了深入交流,共同展望作物育种的合作与研究方向,并探讨了后续合作事宜。
       30日上午,代表团访问悉尼大学主校区,与来自悉尼大学科研教育部门、国际合作部门和校企合作部门的工作人员会晤,商讨研究生联合培养事宜。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学位办副主任尹丹博士向对方介绍了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的相关情况,现代农学院院长刘春明教授、副院长刘承芳教授、院长助理周岳研究员补充介绍了现代农学院的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和导师团队情况。双方深入讨论,寻找相同点和不同点,探讨了联合培养博士生的具体事宜。
       现代农学院农经系主任、北京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季焜教授和副院长盛誉教授前往悉尼大学经济学院探讨双方在农经和发展领域的相关合作,并与农业经济系主任Tiho Ancev教授就双方未来在亚太地区农村转型发展、水资源利用等领域拟开展的项目合作、人员交换等问题交换了意见。Tiho Ancev诚挚邀请黄季焜下半年再次访问悉尼大学经济学院,为学院师生作相关领域的报告,并欢迎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的师生来悉尼大学访问和交换。

 

代表团在Narrabri校区的油菜育种基地合影

 

       30日中午,悉尼大学副校长Kathy Belov教授会见代表团一行,Belov副校长对代表团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充分肯定了自2019年她率团访问北京大学以来双方克服新冠疫情挑战在推进合作与交流方面所取得的进展,并期待合作顺利并快速推进,期待双方联合培养更多高层次现代农学拔尖创新人才。

 

北大代表团与Kathy Belov副校长在悉尼大学校长办公楼前合影留念

 

       31日上午,悉尼大学农业研究所所长Brent Kaiser带领代表团参观了该所位于悉尼市内澳大利亚科技园(Australian Technology Park)的办公室。该校土壤科学与数字农业方向的教授和研究人员向代表团介绍了他们的研究成果,双方展开了深入交流,并表达了开展合作研究的愿望。下午,悉尼大学校长助理Mary Wang女士、校企合作部门负责人Brenda Hartley女士、Brent Kaiser与代表团就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和研究生联合培养、共建“粮食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联合中心”进行了交流。双方在5个方面展开探讨,分别是:作物遗传与育种,畜牧业、食品与营养,农业与发展经济,数字农业,自然资源与保护。

 

代表团与Mary Wang、Brenda Hartley、Brent Kaiser等人合影

 

       本次访问加深了现代农学院与悉尼大学农业领域专家学者的相互了解,推动了双方在教育与科研领域的进一步合作,有利于提升现代农学院的国际化办学能力,促进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