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要事概览

北京大学悉尼大学日圆满举办

    2015年11月26日,北京大学悉尼大学日圆满举办。悉尼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贝琳达•哈金森(Belinda Hutchinson)女士、校长迈克尔•思朋斯(Michael Spence)教授率代表团30余人来校访问,举行 “北京大学悉尼大学日”。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副校长王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出席了“北京大学悉尼大学日”相关活动。
    上午10时30分,“北京大学悉尼大学日”开幕式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担任主持。林建华校长欢迎辞,他赞扬了悉尼大学在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的学术声誉,并回顾了两校的合作历程与长期友谊。北京大学和悉尼大学的合作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长久的交流中,双方增进了对于高等教育的理解,也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的优秀学子。


\


    之后,思朋斯校长以“A University for China”为题,从一个全新的角度阐述了悉尼大学及澳大利亚高等教育的新颖办学理念及发展趋势,也使北大同学们对这所历史悠久的大学及其背后所代表的文化有了更深入切实的了解。他特别指出,高等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成为国家的未来领袖。大学教育一定不能抛弃基于本区域自身实际的研究,只有办好本国本民族的大学,才能办好世界一流大学。此外,他指出了协调大学各部门运转的重要性,大学的可贵在于研究与教学的结合,在这一意义上教师与学生都是学者。在演讲的结尾,他以发人深省的反思作结——“教育(education)”的涵义远比“教学(teaching)”更广泛,任务也更艰巨。


\

    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北大学生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在回答关于“优秀学生的特质”问题时,思朋斯校长指出,他所遇见的全世界最顶尖的学生都有共同的特质——善于倾听,并且善于就别人司空见惯的现象产生好奇和思索。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和生活中加入更多的独立思考。

\


    在演讲会结束后,悉尼大学代表团与我校近40名学者在考古、对外汉语、经济、传播、管理、教育、社工等人文社科领域,工学、化学等理工学科领域,以及医学领域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商讨双方进一步合作事宜,加强联合人才培养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