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交流动态

华裔澳大利亚画家周小平应邀来访并举办讲座

    4月17日,澳大利亚研究中心邀请著名华裔澳大利亚画家周小平先生访问北京大学并举办了别开生面的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讲座。作为澳大利亚驻华使馆支持的澳中人文交流活动之一,4月上旬,周小平先生的艺术之旅画展在北京成功举办,主题为“与梦的对话——周小平在澳大利亚的艺术”。周小平先生的讲座也是此次艺术之旅的系列活动之一。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格里格•麦卡锡主持此次活动,欢迎周小平先生首次访问北大并举办讲座。

\

    作为一位具有独特艺术追求的画家,周小平先生与远离城市的澳大利亚原住民一起生活与创作长达二十年之久,取得了非凡的成就。在讲座中,他强调了中澳文化交流的重要性,澳大利亚原住民视觉艺术在澳大利亚文化中的独特地位,也在中澳人文交流中具有重要价值。他分享了自己长时间和原住民共同生活与创作的亲身经历,使得听众可以深度接触澳大利亚原住民生活与艺术传统。

\

    在互动环节中,学生们积极提问,问题主要涉及澳大利亚社会的多元文化、周小平先生的创作经历,包括如何认同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生活和艺术并成功将现代绘画艺术与澳大利亚原住民的艺术传统完美地结合在一起等。本次讲座不仅能够有助于听众了解了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文化和艺术,而且有助于深刻感受澳大利亚文化的多元性。讲座尾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刘红中老师代表中心向周小平先生赠送了具有北大色彩的纪念品,以表达对感谢。

\

    讲座结束后,周小平先生还接受了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实习生Jacinta Keast的采访,进一步了解了周小平先生的艺术工作以及他对传播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艺术的贡献。


附录:

周小平访谈录
 

采访者:周小平先生你好!我是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实习生Jacinta Keast,很荣幸您能够接受我的采访。请问,您是怎么开始接触到偏远的KimberleyArnhem Land地区的澳大利亚原住民,并后来和他们一起生活的?

周小平:1988年,我在墨尔本举办了自己的第一个画展后去了位于北领地的Alice Springs,并见到了一些原住民。我第一见到他们的艺术作品时非常震惊,对他们怎样创作出色彩鲜艳画作非常感兴趣,所以我去原住民领地委员会询问。经过委员会的介绍,我非常有幸找到了正确接触原住民的方式,并见到了一些原住民艺术家。当时,委员会的工作人员得知一个中国人对原住民的艺术如此感兴趣,并希望能与本地原住民建立友谊时,也非常惊讶。当时,在那个地方是很难见到中国人的。然后他们派我去了北领地的Arnhem Land。这对我这样一个来自城市的人来说是一次难得的经历。我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自然环境,并且与丛林中的原住民家庭建立了友谊。我跟他们一起生活,一起狩猎。从第一次去那儿开始,我每年都去拜访他们。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被Johnny Bulunbulun家庭“收养”并成为了他们中的一员。

采访者:您认为中国人现在如何看待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您是否希望通过您的作品改变他们的看法?

周小平:中国人似乎对澳大利亚原住民的文化不太了解,但是他们非常愿意去了解它。我希望能够与其他人共同分享我积累多年的经验并且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艺术作品来加深人们对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的认识。1996年,我跟原住民艺术家Jimmy Pike一起在我的家乡合肥市合办了一场画展,并第一次将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介绍到了中国。在过去的30年里,我举办并参加了多个主要的画展,包括2011年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主题为“海参:中国和马卡萨的故事 -----澳大利亚原住民贸易”的画展。
这次正在举办的主题为“与梦的对话——周小平在澳大利亚的艺术”的画展也取得了成功。我看到了中国人对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的兴趣在提升。北京的几所高校,例如: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以及位于内蒙古的内蒙古师范大学等都邀请我前去访问并举办讲座。我在今日美术馆也举办了五场讲座。我相信我的艺术在引起人们对澳大利亚原住民文化关注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采访者:您是否尝试过使用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常用的传统画具,比如说赭石

周小平:我在画画或者装置画作时会用到澳大利亚原住民艺术家的传统画具。这些传统工具会给作品以别样的意义,就像宣纸的象征意义一样。

采访者:非常感谢您和我们分享您的经历以及您关于澳大利亚原住民的观点。谢谢您为我们呈现他们的生活和内心世界。

 

(有关周小平先生的艺术创作等相关内容,可浏览如下网站http://www.xiaopingar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