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交流动态

国际著名语言学家诸葛漫教授来访并举办讲座

2017622日,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语言学沙龙第548期在外国语学院新楼401举行,主讲嘉宾是国际著名语言学家、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人文学院语言学与濒危语言讲席教授诸葛漫(Ghil‘ad Zuckermann)。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所副所长高彦梅老师和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Greg McCarthy主持,语言所及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师生十余人参加了讲座与交流活动。


\
诸葛漫教授在讲座中


    诸葛漫教授讲座的题目是语言消亡、修复及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利益。诸葛漫教授认为,在全球化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民族正在失去作为其珍贵文化遗产的民族语言,其中也包括澳大利亚原住民不断失去自己的民族语言,因此在社会与个体等不同层面所产生副作用也随之显现出来,包括人类文化的多样性及其丰富的资源不断退化,原住民个体的心理健康及其生活与工作质量都受到影响。正因为如此,民族语言的复兴变得尤为重要。越来越多的人也渴望通过使用母语更加深入了解他们的先辈,重振他们的文化主权,期待加强他们的精神和知识主权。诸葛漫教授以复垦Barngarla等澳大利亚原住民的语言为例,回答了为什么需要投入时间和经费来复兴濒危的民族语言。

诸葛漫教授将拯救与复兴濒危民族语言的原因归为以下三个方面,分别是伦理、美学和功能。伦理的因素是指历史、人文与和社会方面的公正性。从伦理道德角度上来说,任何语言的丢失甚至是比土地的丧失更严重的事情。而在美学因素方面,语言的丧失意味着文化、知识财富和艺术等具有美学价值与意义的丢失。在功能方面,复兴“死亡语言”可以提高其使用者个人心理、精神的和身体等方面的健康,同时提高其自尊和自豪感。最后,诸葛漫教授谈到,对于那些母语已经逐渐消亡的民族,必须要提供适度的政策支持,譬如将原住民的语言作为官方语言等等,以此拯救与复兴那些“死亡语言”与濒危的语言。诸葛漫教授的主要研究兴趣包括接触语言学和复兴语言学,他还展示了他的一些研究进展,并呼吁大家一起来保护濒危语言。

随后,师生积极踊跃向诸葛漫教授提问,众多问题都得到了诸葛漫教授的细致解答,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郝赟 田思佳)


\

 

诸葛漫教授与参加讲座活动的部分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