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交流动态

陆克文北京大学名誉教授授予仪式暨演讲会举行

    10月21日,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Kevin Michael Rudd)先生来校访问,接受北京大学名誉教授称号并发表演讲。林建华校长在英杰交流中心会见了来宾,陪同会见的有李岩松副校长、北京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院长王辑思教授、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等。

\

    林建华校长首先对陆克文先生一直以来对中澳关系的发展以及对北京大学的厚爱与支持表示诚挚谢意。林校长表示,中国社会对教育的需求量大,没有好的大学,就无法适应经济社会的转型,并强调北京大学将坚持结合自主建设和学科布局,推进学校的发展。陆克文先生回应说,中国发展很快,变化很大,相信北京大学会在中国的社会发展中承担相应的责任。会谈后,林建华校长向陆克文颁发了北京大学名誉教授证书。随后,陆克文先生在阳光厅发表了名为“迈向2030的联合国:在裂变的世界中重塑全球秩序”的主题演讲。演讲会由王辑思教授主持。

\

    演讲伊始,陆克文先生阐述了过去两年多来对全球秩序面临挑战和联合国未来改革方向的思考,围绕“联合国是重要的”这一核心论点,提出了一系列联合国未来改革的核心准则,并展望了联合国和世界秩序的未来。陆克文先生指出,这个时代里,“全球化”带来了各种新情况,包括气候变化、难民危机、恐怖主义等全球性挑战,也包括由于发展不平衡导致的恐怖主义、孤立主义、民粹主义等“逆全球化”趋势。全球秩序正在裂变,联合国对现在的国际秩序至关重要,但是也有越来越多机构开始“绕开”联合国去别处寻找重大全球问题的解决方案。认为,现在的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并提出各成员国应重申联合国的多边机制、实施全方位“预防”原则等建议。演讲最后,陆克文先生说道:“我希望,这个报告能对全球政策在这个时代问题上的制定有所贡献,哪怕是微小的一点。”

\

    演讲结束后,陆克文先生热情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下台和同学们亲切交谈,合影留念。

\

    演讲结束之后,在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与北京大学MTI专业翻译硕士中心合作项目任教的李尧教授将由陆克文先生作序的澳大利亚土著小说的中文译本赠送给他,并与参加演讲会的部分教师和来宾一起合影留念。

\

【背景资料】
陆克文(Kevin Michael Rudd),澳大利亚政治家、外交家,澳大利亚前总理、卸任工党领袖及外交部长,曾入选美国《时代杂志》“全球一百个最具影响力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