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交流动态

澳国立大学校长施密特教授访问北大并发表演讲

      2016年10月12日,澳大利亚国立大学(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校长布莱恩•施密特(Brian Schmidt)教授率代表团一行来校访问。林建华校长、王杰副校长在临湖轩会见了来宾,双方就开展合作项目及学校管理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
林建华会见施密特校长

      林建华表示,北京大学与澳国立与建有良好的合作关系,目前两校共同培养博士生的计划正在开展实施,希望将此模式扩大到更多的院系,使更多两校学生可以从中受益。同时,他希望两校可以利用双方优势,进一步开展在区域研究领域的合作。
      施密特校长赞同这一合作方向,并认为学生有必要看到更广阔的领域,明确潜在的竞争,以此激励学术上进一步的探索和研究。ANU在未来发展中,将更加注重基础科学研究以及创新研究,并希望学者和学生可以更多地从学术研究中联系并回馈社会,关注社会发展。双方还就学校管理的人事制度、教授考核等问题展开了具体讨论。

\
赠送北大纪念品

      会见结束后,施密特校长发表了以“澳中教育与及科研合作”为主题的演讲,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主持。施密特校长介绍了中澳教育领域交流的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在演讲最后,施密特校长指出,“澳大利亚是与中国最为接近的西方国家,也是最为密切的合作伙伴之一,双方的合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纪60年代。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从最初就参与到这一合作之中,并将一直与你们并肩走到最后。”

\
施密特校长演讲现场
      此外,澳大利亚国立大学代表团成员还分别与北大科学研究部、工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座谈,商谈开展进一步合作可能。

      背景链接: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The 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是一所座落在澳大利亚首都堪培拉的世界级著名研究型国立综合大学,诞生于二战后的1946年,是澳大利亚唯一由联邦国会特别立法创建的“国立大学”。 在各主流大学排行榜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皆持续被评为澳洲大学的前两名,多次位居全球前20大,稳居全球前50大,是南半球的学术重镇。
      布莱恩•保罗•施密特(Brian Paul Schmidt),1967年2月出生于美国,27岁移民至澳大利亚,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邵逸夫天文学奖得主。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西班牙皇家科学院院士。1998年,他所带领的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高红移超新星搜索小组发现了宇宙加速膨胀的证据,并因此获得了201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于2016年担任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 (文/李子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