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报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中心简报

2014年澳大利亚文学周成功举办

    2014年3月20日,由澳大利亚驻华使馆和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联合策划的 2014澳大利亚文学周北京大学专场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成功举行。本次活动以“全球化时代的新闻传媒与澳大利亚视角”(Journalism in the Age of Globalization & Australian Perspectives)为主题,由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和新闻传播学院团委联合举办,邀请了澳大利亚沃克利基金会非小说类图书获奖作家帕梅拉•威廉森(Pamela Williams)、北京大学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大卫•沃克(David Walker)、以及新闻传播学院何姝博士一起分享他们在全球化时代中对于新闻业的看法。本次论坛由何姝博士主持,吸引了中外来宾和北京大学师生150多人参加。

\

    主讲人帕梅拉•威廉森,曾任长期担任《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政治与经济领域的调查记者,是澳大利亚最受人尊重和最成功的记者之一,自1994年以来共获得五次沃克利奖。该奖在澳大利亚与普利策奖齐名,用以表彰和奖励新闻传播领域的杰出成就。除此之外,她还出版了两本畅销书,一本是关于霍华德政府崛起的《胜利》(The Victory),另一本关于澳大利亚报业出版集团Fairfax是纪实类作品Killing Fairfax,讲述了拥有《悉尼先驱晨报》、《世纪报》和其他一些有影响力报纸的澳大利亚老牌新闻集团Fairfax 的倒闭。这个新闻帝国在数字时代初期的不作为和管理决策的失败,导致了广告作为Fairfax的主要经济来源陷入枯竭。帕梅拉•威廉森在书中大胆揭露了有关澳大利亚政坛的独家新闻,同时又不失小说的趣味性,获得了广泛好评。
 
\

    讲座一开始,帕梅拉•威廉森女士首先介绍了她从事新闻业的经历,乐观地认为新闻业虽然现在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一定会有一个健康、光明的未来。她举现今极为流行的亚马逊网站等新兴互联网企业的例子,通过比较,指出,现在的传统印刷业需要找到全新的发展方式,在传统和互联网之间找到新的平衡点。她认为,做新闻等媒体最最关键、最最重要的是人们总是想要得到信息,希望知道故事背后的故事。既然人们不仅仅满足于表面的信息,那么只要能坚持新闻业的独特性和有益性,就一定可以得到发展。她甚至还畅想了未来可折叠超薄形电子阅读器,让会场的气氛活跃了起来。
 
\
 
    在帕梅拉•威廉森女士精彩的发言后,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讲席教授大卫•沃克(David Walker)风趣幽默地为其做了简短凝练的总结,并与威廉森女士展开交流。随着互动环节的开始,真个会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来自外国语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以及一些留学生代表就新闻业的主要问题、未来的发展,政府与媒体的关系等当今热点问题,向主讲人威廉森女士请教。她也都微笑地一一作答。在被问及如果可以重新选择会选择什么样的职业时,作为非小说类图书获奖作家的她不禁笑了起来,说如果可能,她会选择当一个小说家,然后变得很有钱。这一诙谐的回答,再一次将会场的气氛推向顶峰。
 
 
\
    
    自由提问环节后,主持人何姝博士对威廉森女士的演讲做了详尽的点评,并就在课堂教学中的一些问题与威廉森女士进行了讨论。之后,外国语学院的陈雪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上台向威廉森女士赠送了北京大学的纪念礼品。澳大利亚文学周北京大学专场在听众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正式落下了帷幕。在本次活动中,在主讲人、老师和同学间不断深入的提问和探讨中,听众从澳大利亚新闻工作者的视角收获了对于全球化时代全新的认识,启迪了对于全球化时代新闻业发展的更多思考。

 
\
 
    背景介绍: 澳大利亚文学周于2008年由时任澳大利亚前驻华大使芮捷锐发起,旨在将澳大利亚最优秀的当代作家及其文学作品介绍到中国,并让作家们有机会与中国的读者、作家、出版商进行互动和交流。与大家分享他们的创作经历,展示澳大利亚独特的文学视角,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做出贡献。本年度为第七届澳大利亚文学周,共邀请了9位澳大利亚作家在中国不同城市举办讲座和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