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要事概览

北京大学与悉尼大学2018年度论坛圆满举办

  10月22日,北京大学与澳大利亚悉尼大学2018年度论坛在临湖轩圆满举办,主题为《中国与澳大利亚的关系:构建共享的未来》,来自两校的约二十位专家和学者与会,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果的对话,取得了预期研讨成果。
  作为两校加强务实合作的项目之一,本次论坛旨在为两校各个学科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一个学术融通与集思广益的平台,通过跨学科学者之间的深度交流与商讨,构建一个稳定的高端交流机制,探讨、落实和推进两校的学术合作项目;此外,论坛还致力于探讨如何加强中澳两国与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和深层次的交流,以便沟通创建一个合作共赢、可持续的共享未来。论坛拟每年举办一次,由两校轮流主办,论坛的组织与会务工作由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悉尼大学商学院与悉尼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负责执行。

 

参加论坛的两校部分代表合影

 

  参加论坛的两校代表认为,回顾两校自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开始的学术交流与合作,迄今为止的合作显示,中澳两国关系的友好而稳定的发展是学术合作的重要基石之一。两国建交46年以来双边关系获得长足的发展,两国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不仅在贸易、经济、教育、文化、以及文学艺术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合作成果,拥有前所未有的共同利益,而且还共同面对21世纪国际社会和人类共同面对的许多重要问题和挑战,例如人类发展、气候变化、资源问题、合理的货币流动性与可持续性、多元文化、健康与安全等。如何应对和解决上述问题,也是两校进行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动因和目的,目前尤其应当商讨如何充分调动和利用不同学科的资源和研究力量,共同探讨解决上述问题的方案。
  另外,参加论坛的两校代表还认为,教育为社会发展之本,因此论坛的核心内容和重点探讨的问题应当是教育的价值与作用,尤其是高等教育的价值与作用,以及教育和学术合作如何有助于加强中澳两国增进相互理解,如何加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建两国人民共享的未来。其中,也包括如果应对和解决因为价值观与民族个性等因素而产生的不同认识,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各类问题,而且相信能够找到合适的解决途径与方法,因为人类不同文化之间的共性和相似性,远远超过差异与区别。
  北京大学参加论坛的代表包括: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胡壮麟先生、教育学院马万华教授、国家发展研究院李玲教授、世界文学研究所赵白生教授、国关学院査道炯教授与丁斗教授、经济学院吴侨玲副教授、国合部交流项目办公室副主任崔喆、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刘树森教授与中心秘书刘红中副教授等。悉尼大学参加论坛的代表包括:商学院Hans Hendrischke教授、外语与文化学院院长吕一旭教授、理学院院长Iain Young教授、教育与社会工作学院院长Fran Waugh教授及Antony Welch教授、公共卫生学院Lyndal Trevena教授、媒体与传媒学院Gerard Goggin教授、商学院副院长John Shields教授、悉尼大学国际合作办公室Mary Wang等。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教授与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Hans Hendrischke共同主持。论坛结束之后,两校组织论坛的负责人将提交论坛商讨成果报告,提出近期能开展的具体合作项目等建议,及其项目的预算等相关信息,为两校领导机构的决策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