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刘树森等三位教师参加澳研国际研讨会

    第二届澳大利亚原住民与中国蒙古族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6月24日至25日在内蒙古师范大学举行,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刘红中与张华等三位教师应邀与会,与国内外参会代表进行交流切磋。研讨会由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中国澳大利亚研究会、澳大利亚驻华大使馆以及澳中理事会下属的在华澳大利亚研究基金会予以协助,国内外代表四十余人与会。

\

刘树森老师回答听众热烈提问


    刘树森教授在研讨会上宣读了题为《中国早期的澳大利亚原住民研究:
1875~1919》的论文,论文的研究内容与观点成为研讨会上热烈讨论的话题之一。论文首先考证了公元五世纪以来有关中国探险家游历澳大利亚的史书记载,包括对明末利玛窦等来华耶稣会士在世界地图上对澳大利亚的标识与介绍,在此基础上对鸦片战争之后西方来华传教士在中国创办的《字林西报》等英文刊物率先刊登文章,介绍澳大利亚的自然地理、人口、社会风俗、贸易以及原住民等各种方面的相关情况,以及上海港口出口澳大利亚茶叶与丝绸等贸易信息。其中,包括曾担任京师大学堂总教习长达25年之久的美国传教士丁韪良(William Alexander Parsons Martin1875年用中文撰写与发表的介绍澳大利亚的文章,文中首次以中文介绍了澳大利亚原住民的历史、生活方式与相貌等信息。此外,论文还分析了早期文章对澳大利亚原住民负面报道的原因等内容。论文拓展了有关中国早期对澳大利亚原住民的介绍与研究等相关内容的了解与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