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活动 > 学术动态

澳大利亚著名历史学家甘觅奇教授来访并举办专题讲座

    2017年9月26日,澳大利亚社会科学院院士、澳大利亚国家勋章获得者、澳国立大学历史学家甘觅奇(Bill Gammage)教授应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邀请,偕夫人访问北京大学,并为选修“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的学生举行了专题讲座,讲述与分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参战的情形及其历史教训。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张华副教授参与策划与筹备,为讲座的成功举办奠定了基础。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和必和必拓澳大利亚研究讲席教授格里格•麦卡锡(Greg McCarthy)主持了讲座。
    甘觅奇教授首先介绍了20世纪初叶澳大利亚独立之后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澳大利亚无法置身事外。作为一个年轻的国家,澳大利亚虽然缺乏应对战争威胁的历史经验,但不能无所作为,因此与同样独立不久的邻国新西兰联合成立澳新军团(The Australian and New Zealand Army Corps, ANZAC), 1915年与原宗主国英国一道前往位于土耳其的加利波利半岛参战。加利波利之战役持续了八个月之久,双方阵亡十余万人,被土耳其军队打败。此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国政府决定将4月25日命名为澳新军团日(ANZAC Day),纪念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战中牺牲的两国将士。因此,这一天也成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两国人民回顾和反思战争的重要节日。

\

    鉴于加里波利战役成为澳大利亚与新西兰两国的重要历史事件,1981年澳大利亚著名导演彼得•威尔(Peter Weir)拍摄了以表现和反思这场战役的电影《加里波利》(Gallipoli)。该片上映后反响热烈,撼动人心,荣获澳洲电影奖最佳影片、导演、剧本、男主角、男配角、摄影、录音、剪接八项大奖。甘觅奇教授担任了这部影片的历史顾问,并参与了影片拍摄。在讲座过程中,甘觅奇教授利用自己保存的电影图片资料,再现了这部影片背后主创团队讨论时的画面,以及影片取景时尊重历史现实的叙事手法,以获得最大程度的真实感。甘觅奇教授对影片细节的介绍细致入微,深入浅出,深刻生动,以点带面的表达方式也让在场的同学们对影片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更强的历史代入感。《加里波利》这部影片是“澳大利亚历史与文化影视专题”课程中学习的经典影片之一,内容难度较大,为了有助于学生理解影片,张华老师对影片的内容与叙事特征予以说明。

\

    甘觅奇教授讲座的后半部分是与学生互动,同学们纷纷提问,发言热烈,内容丰富多彩,甘觅奇教授饶有兴致地听取同学们的问题,一一细致作答,不乏幽默风趣,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讲座结束后,甘觅奇教授与聆听讲座的部分师生合影留念,并称赞学生提出的问题有深度,视角独特,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撰稿:农建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