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成果

沈建: 澳大利亚外交安全智库及其对华战略认知研究

       2018年7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硕士研究生沈建圆满完成学业,其硕士学位论文题为《澳大利亚外交安全智库及其对华战略认知研究》对澳大利亚智库的发展历程、总体现状等方面进行比较研究。指导教师为于铁军副教授。
       随着世界政治、经济和安全局势的日益复杂化,担当政策研究的智库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的重视。澳大利亚也并非另外,其国内智库与澳大利亚的政策拟定有着密切的联系,也是其政策制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面对中国崛起、美国奥巴马政府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及近期特朗普政府推出“印太战略”,澳大利亚在国家政策的制定上也首次出现经济利益与安全利益相分离的现象。面对中、美两个世界大国,澳大利亚采取两面下注的政策,在经济上依靠中国,与中国深化经济合作,而在安全上则与美国往来密切,深化与美国的军事同盟,与日本、韩国和印度等亚太国家保持密切联系,并不断参与到地区制度建设中,以不断提升其“中等强国”外交战略空间。
       该论文认为,在上述过程中,澳大利亚智库向澳大利亚政府提供了一些政策上的建议,对澳大利亚针对中国的外交、经贸和安全战略的形成有着重要的影响。因此,加强对澳大利亚外交安全智库的研究,明晰其在澳大利亚对华政策中所扮演的角色,特别是了解其对华战略认知的状况及其动向,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该论文对澳大利亚智库的发展历程、总体现状等方面进行比较研究,然后选取澳大利亚具有代表性的民间、官方和大学外交安全智库,即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澳大利亚战略研究所(ASPI)和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SDSC),对其基本情况、代表人物和主要对华观点进行了介绍和梳理。在上述基础上,从外交、经贸、安全领域,结合近些年中澳交往中的热点问题和案例分析对澳大利亚智库对华战略认知进行了总结分析,包括分析了澳智库对华战略认知的成因,以期增进对近年来澳大利亚外交安全智库对华战略研究情况的了解等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