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要事概览

医学部代表团访问西澳大学、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

    2018年6月25日至29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段丽萍率代表团访问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中的西澳大学、墨尔本大学和悉尼大学。访问期间,探讨了与这三所大学进一步加强在教育、相关科研领域的合作事宜。医学部国际合作处处长孙秋丹、两办副主任张娟、研究生院副院长崔爽,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院长季加孚、副院长邢沫、血液科主任、院长助理宋玉琴、院办主任仲西瑶、放射科副主任吴昊等陪同访问。

 

   

    西澳大学校长Professor Dawn Freshwater 作为澳大利亚八校联盟副主席曾于今年5月访问北大并与林建华校长进行会晤,双方均表示希望加强澳大利亚八校联盟与北京大学在医学领域的合作。此次研讨会中,段丽萍主任与Freshwater校长共同回顾了上一次两校会晤中达成的共识,介绍了双方医学院、双方肿瘤研究的相关领域,并进行了交流。
    此外,还探讨了双方在短期学生交换、学者互换、PhD联合培养、暑期学校领域的合作,以及在肿瘤、再生医学、神经领域的科研合作可能性。参加会谈的还包括西澳大学主管国际交流副院长Ming-Hao Zheng教授,主管科研副院长Hugh Barrett教授等。研讨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西澳大学的Harry Perkins研究所和Barry Marshall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墨尔本大学于2014年成立“北京大学--墨尔本大学精神病学研究与培训中心”,举办过四届联合论坛。墨尔本大学医学、牙学和健康科学部部长Shitij Kapur曾于2017年访问北医及其肿瘤医院,与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进行会晤,希望双方能够在肿瘤领域和相关医学教育方面开展进一步合作。在此次双方的研讨会中,首先段丽萍副院长与墨尔本大学医学、牙学和健康科学部副院长Alex Boussioutas高度评价了以往的合作,之后研讨会的第一部分由Alex Boussioutas副院长、Jane Gunn助理副院长和癌症研究主任Sean Grimmond分别介绍了墨尔本大学肿瘤领域的相关研究,肿瘤医院副院长邢沫介绍了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及科学研究整体情况,双方就肿瘤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的探讨,并计划于今年底举办双方肿瘤领域的联合研讨会。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由墨尔本大学医学院负责医学教育主任Steve Trumble介绍了墨尔本大学医学教育的相关情况,双方就在医学教育课程和继续医学教育、医学教育改革领域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研讨。研讨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墨尔本大学维多利亚综合癌症中心。

 

 

    北京大学医学部与悉尼大学医学院自2012年开始开展临床医学短期学生交换项目,北医每年派往悉尼大学医学院2名临床专业学生进行8周的临床见习,悉尼大学医学院也派医学生来北医进行临床见习。双方曾于2013年召开过医学教育模式、卫生人力资源、医疗卫生模式相关研讨会。此次双方的研讨会中,首先段丽萍副主任与悉尼大学医学院副院长Macdonald Christie回顾了双方以往的合作,介绍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和悉尼大学医学院的整体情况,季加孚院长做了有关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学研究和学科情况的介绍。之后,来自双方的六位专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科研情况,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通过充分的交流,双方计划进一步探讨在肿瘤治疗、放射物理、淋巴瘤、大数据等领域的合作可能性,进一步开展学生交换合作项目,并计划在2019年召开肿瘤领域的联合研讨会。
    此次出访,代表团还访问了澳大利亚最大的癌症与心脏病治疗服务提供商Genesis Care公司总部及合作医院,双方就医学物理师的人才培养与临床培训、如何在癌症治疗中利用领先技术提高效率与质量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澳大利亚八校联盟(Group of Eight,简称Go8),又称澳大利亚八大名校,悉尼大学,西澳大学,墨尔本大学均为八校联盟的成员学校。联盟成员是澳洲声名在外,享誉国际的八所顶尖研究型综合性大学。此次医学部代表团对这三所大学的访问,进一步加强了医学部与这三所大学在医学教育和科研领域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