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问交流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访问交流 > 要事概览

2015年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鲍伊讲座在北京大学举行

    9月25日下午, 2015年度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鲍伊讲座(Boyer Lectures)于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本次活动是鲍伊讲座近55年来首次走出澳洲,在澳大利亚本土以外的国家或地区举办。


\


    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吴志攀,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孙芳安(Francis Adamson),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执行董事迈克尔•弗利洛夫(Michael Fullilove),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詹姆斯•斯皮格曼(James Spigelman),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总裁马克•斯考特(Mark Scott),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董事会主席马克•瑞恩(Mark Ryan),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讲座。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府管理学院等院系的教师与学生,以及兄弟高校澳大利亚研究中心的教师与学生参与并聆听了讲座。
    北京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刘树森担任本场讲座的主持人。讲座开始前,吴志攀副校长发表欢迎致辞,对鲍伊讲座走出澳洲,选择北大作为第一站表示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愿。随后,在孙芳安大使的隆重介绍下,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弗利洛夫博士进行了题为“Present at the Destruction”的主题讲座。


\

\


    在演讲中,弗利洛夫博士从二战后的世界秩序引入正题,从西非到中东,从北美到亚太,分析了目前国际和平与繁荣面临的诸多挑战,如气候变化,恐怖主义蔓延,核武器威胁等一系列跨国问题。他认为虽然今时今日国际合作的困难性与日俱增,其重要性也同样不言而喻。随着美国西欧等国家或地区全球策略的收缩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势力的崛起,当今世界正在不断向政治多极化与平衡化的国际秩序发展。


\
 
    弗利洛夫博士强调,亚洲作为全球财富与权力的新中心,重要性也在日益增加。过去三十年间,新兴大国——中国在社会各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令世界瞩目,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也被世人广泛认可,但是贫富差距、反腐倡廉、环境保护等问题依然考验着领导人的智慧。在演讲的最后,他分析了澳大利亚在世界的地位,认为今后的世界格局需要澳大利亚发挥更多应有的作用。展望未来的国际格局,他认为对每个国家而言都存在无数的未知。


【背景资料】
【1】自1959年开始,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推出年度系列谈话节目鲍伊讲座(Boyer Lectures),以曾担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董事会主席的已故理查德•鲍伊(Sir Richard Boyer)爵士的名字命名。每一年度由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董事会选择一位澳大利亚著名人士担任鲍伊讲座的演讲嘉宾,就该年度重大社会、科技或文化等方面的问题发表评论与观点,迄今已经举办了55年,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迈克尔•弗利洛夫(Dr. Michael Fullilove):弗利洛夫博士曾先后就读于悉尼大学与新南威尔士大学,主修艺术与法律专业,后获得罗兹奖学金前往牛津大学深造并获得牛津大学国际关系硕士与博士学位。他曾担任澳大利亚总理基廷的顾问与美国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访问学者,目前仍担任布鲁金斯学会的非常驻高级研究员。他擅长于研究对边国际关系问题,在《纽约时报》、《金融时报》、《华盛顿邮报》、《外交政策》、《国家利益与外交事务》等国际著名报刊发表关于澳大利亚外交政策、美国外交政策与全球事务的文章一百余篇。此外,他还是著名媒体评论员和演讲家,经常作为嘉宾参加澳大利亚全国广播电台的《早间》(Breakfast)、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的《夜线》(Lateline)和美国公共电视网的《查理•罗斯脱口秀》(Charlie Rose Show)等时事节目。